科普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园地
 
家园在芦苇——震旦鸦雀
发布日期:2015-12-21浏览次数:字号:[ ]

        生物界,有些物种只习惯在某一类特定的环境中生活,这意味着该物种能利用的空间、食物资源相对稀少,或者单一,其生存状况也就相对脆弱。震旦鸦雀的觅食、筑巢、繁殖等主要活动都发生在芦苇里,是一种芦苇生境特化的鸟类。

       据研究观察,震旦鸦雀在中国的浙江、上海、江苏、山东、河南、天津、河北、辽宁、黑龙江和内蒙古等省市都有分布,而且呈现沿海、沿江、沿湖湿地分布的特征,且这些区域往往都有芦苇植被。目前,绝大部分的震旦鸦雀生境类型是芦苇植被或芦苇与其他植物混合的植被。在上海的崇明岛,发现只在三种类型的生境中存在震旦鸦雀,分别是养殖鱼塘、林地生境和潮滩生境,而且潮滩生境中记录到的震旦鸦雀的比例明显高于养殖鱼塘、林地生境这两种生境,其密度也高于这两种生境。其中,潮滩生境长有大片的芦苇。可见,震旦鸦雀对芦苇植被可能有种特殊的偏好。

       从食物资源角度来分析,震旦鸦雀似乎也离不开芦苇。条锹额夜蛾和芦苇日仁蚧是震旦鸦雀的主食,全年靠此为生。这两种昆虫(或者它们的幼体或蛹)主要寄生在芦苇植株上。

                                                                                                                              震旦鸦雀的食物——芦苇日仁蚧

       在上海的崇明东滩自然保护区,研究者通过计算单位面积寄生有这两种昆虫的芦苇根数发现:高芦苇生境(未曾被破坏)中震旦鸦雀的食物资源量最高,每平米面积差不多有 87.8 根;低芦苇样方(遭受一定的破坏)中震旦鸦雀食物资源量最低,每平米面积只有 51.0 根左右。通过比较相邻芦苇生境和互花米草生境中取食痕迹,可以看出震旦鸦雀在取食生境上更加偏好芦苇。可见,芦苇生境是震旦鸦雀的“粮仓”。

       从巢的统计来看,震旦鸦雀似乎尽量避免在互花米草占优势的生境中筑巢,即使在混合有互花米草和芦苇的生境中,震旦鸦雀的巢也都只是分布在芦苇里。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对震旦鸦雀而言,并非所有的芦苇都是宜居的。哪怕同样在芦苇荡,环境内部也存在差别:芦苇的高度、密度、直径、规模大小、新鲜与否、生物资源量等都是至关重要的考虑因素。这种鸟对混生有新鲜芦苇和干枯芦苇的高芦苇丛情有独钟,因为这种生境能提供相对充足的食物供给、适宜的筑巢条件和隐蔽环境。枝干更粗、连通性更好、面积更大的芦苇丛,往往更受震旦鸦雀的青睐。芦苇秆越粗,雀群的密度越高。芦苇的高度也有讲究,芦高1.4米以下的滩中,很难看到鸟巢,也难以看到震旦鸦雀的踪迹,这可能是因为芦苇过于矮小,无法平稳地支撑震旦鸦雀筑巢。不过,在2.6米甚至更高的芦苇丛中,震旦鸦雀依然不多见,平均每4公顷面积才能见到1对。可能是树大招风的缘故,过高的芦苇也会带来不稳定,会给鸟巢的安置带来隐患。芦苇高度在1.4米以上2.5米以下的湿地环境下,震旦鸦雀的“人气”最旺。

       摘录自科普图书《震旦鸦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